2013/12/16

永不退色的手繪電影看板(台南全美戲院)








永不退色的手繪電影看板

13 November 2013
Kevin

如果要我選台南最具代表性的一幕,那看「全美戲院畫師顏振發手繪電影看板」肯定是我久看不膩的畫面,位在永福路、民權路口的全美戲院是目前全台唯一一間堅持手繪電影看板的戲院。巴洛克風格的建築本身已經有五十餘年的歷史,目前為台南僅存的幾家二輪戲院,2次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曾說:「我從小在全美看電影長大的。」,對我而言,站在一旁看顏師父畫海報本身就已經夠過癮了,我甚至想要收藏他畫的每幅海報,那是藝術、那是歷史、那更是人生。幾個月前戲院曾經有憑票根參加抽獎,獲獎的幸運兒還可以把全幅的電影海報帶回家呢!

現年六十一歲(1953年生)的顏振發,出生於台南下營,排行老大,初一染重病休學在家休養兩年,閒來無事照著報紙上的電影小廣告塗鴉,竟畫出興趣來。十八歲時透過姑姑友人的介紹,到台南市區當學徒畫電影看板,啟蒙師傅是台灣畫壇前輩郭柏川的學生陳峰永。

顏師傅說:「那個時候一個月只有兩百塊不到薪水,一天只能吃兩餐,加上病才剛養好,身體快受不了,但是還是覺得畫畫很好玩,又可以看免費電影,所以投入很深。」

剛入行前幾個月,他和同伴比賽誰的電影看得多,曾創下一天看七部的紀錄。他對國片著迷過一陣子,特別喜歡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、《養鴨人家》,對於洋片,他獨鍾《法櫃奇兵》,對片子裡的冒險情節與大場面印象深刻。

談到當時盛況,顏師傅說,手繪電影看板是以看板塊數計費,巔峰時期每個月至少得畫二、三百幅,薪水最多是十幾萬,尤其是尤其武俠片風靡時,狄龍、傅聲、莫少聰、姜大衛演的片等於是票房保證,他曾畫過由狄龍、姜大衛主演的《雙俠》大型看板,由廿一片看板組成、高達三層樓,氣勢驚人,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之一。

隨著數位印刷的日漸普及,全美戲院堅持「不放棄傳統」,一轉眼,顏師傅也就為全美戲院畫了40多年的看板。為了傳承這樣技術,顏師傅從今年開班授課,期待下個接班人的出現。

一生奉獻給手繪電影看板的顏師傅說:「電影看板是台灣電影文化的一部分,少了手畫看板,台灣電影文化就不完整。」至於要畫到什麼時候,顏振發說,畫電影看板最重視眼力,他要畫到眼睛看不見為止。

對一個國小三年級美術成績被打戊的我來說,總是很羨慕那些擅長畫畫的人,只要簡單幾筆就能勾勒出人的神韻,那是我永遠也做不來的,但顏師傅對於一件事的專注與堅持,絕對讓我「百看不厭」。

影片:
1.      Taiwan painter keeps up hand-painted movie poster tradition, http://youtu.be/IgFQmFwmQiA
2.      《匠心獨運百工圖》電影看板畫師--顏振發, http://youtu.be/5cA8UwiKQ48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